English

影视期货能否不负期待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影视剧市场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过去你难以想象仅仅一个强强联手的明星演员阵容加上一个波澜起伏的故事大纲,就能让电视剧在开拍之前卖出好价钱。但事实确已如此。前两年的第二部《还珠格格》,琼瑶还未封笔各电视台就竞相抬价,最后开出了55万元一集的“天价”,开国产电视剧价格之先河;谁知,这个纪录很快就被打破,《快嘴李翠莲》因为湖南的当家花旦李湘以及黄格选、方青卓等众明星的加盟加之扣人心弦、令人发笑的情节,仅凭片花就卖出了60万一集。近几年,影视剧市场不断爆出期货赢利的新闻:胡玫凭借执导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的知名度和旗下的强大演员阵容,在新作《中国制造》筹备阶段就已经没有了经济风险;而票房赢家冯小刚的电影刚刚开机,发行商们便趋之若鹜……影视剧期货现象越来越被人关注,成为文化投资的重要手段。然而,这些期货能做到不负观众期待,让人真正感到物有所值吗?

曾经在交易会上,放放片花,就被电视台哄抢的《蓝色妖姬》在播出之后,被某些媒体评为“蓝色垃圾”。而同样片花卖得不错、炒作得沸沸扬扬的《渴望》的姊妹篇《欲望》也是口碑不佳。人们发现,大多的影视期货都难以达到观众预期的水准,有不少还属于庸俗低劣之作。那么它们凭什么漫天要价还能如愿以偿呢?著名导演张艺谋分析说:以前人们难以想象影视期货能赢利的事情,但是现在发生了,而且类似情况还很多,这是文化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以后市场越成熟,就会越规范,鱼目混珠的现象也会逐渐减少。涉足影视制片业的著名演员刘晓庆认为,电视剧是产品,所以出现期货现象是正常的,然而,电视剧是精神产品,不顾及本身的质量和社会影响漫天要价又是不正常的。她说,她自己制片的电视剧《皇嫂田桂花》也是片花阶段就签订了不少合作意向,但是她没有漫天要价,她定的价格是收回成本略有盈余。她解释说,自己希望和电视台建立一种细水长流式的合作,不在于一时的高价位,而是要靠质量给自己的精神产品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建立品牌意识以及和片商、观众之间的诚信关系。

有专家分析说,影视剧的某些“期货效应”,是电视台、制片商过分炒作造成的,有时,这种炒作甚至是买卖双方联手所为。要知道,影视剧的身价哄抬上去了,广告也就随之而来了。然而,电视台付出的高额购片费除了广告商帮助分担之后,最大的分担者恐怕还是观众。观众被迫在一集电视剧里被广告打断数次,而且越是故事情节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把你从剧情里拉出来强行接受广告宣传的时刻。没有了连贯的欣赏,过分商业化的操做也让本来经不住推敲的剧情又打了不少折扣。

人们常说,期待越大,失望也就越大。人们对爆炒的高价位的期货影视剧寄予的希望常常是更高的,那么影视剧的期货何时能让观众感到物有所值,物超所值,这恐怕才是创作者们应该重视的头等大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